活著的目的,就是與我們基本的、覺悟的自性結合

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

4/3教學『演示』有感

4/3教學『演示』有感

早上五點半起床看書(這週幾乎都五點起床看書),把『其實,佛不是佛,你也不是你』吳九箴,看完。心得感想頗多,找時間寫成心得摘要。


七點二十到校,操場練功,七點五十分打鐘收功,被教導唸了一頓,他覺得我好想都沒有幫忙布置教學觀摩的會場,認為大家都在忙著做事情,我怎麼還有心情練功。

自己覺得平常心對待,無所求,但也盡力完成這份工作,沒有、也不需要為了特別想要表現什麼而特別緊張。

況且,昨天下午不是都把會場佈置好了嗎?七點五十分之前,是我自己的時間,我早點到校不是為了緊張要準備教學演示的的工作。心裡早已想好,七點五十到九點多,至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使用,為何急著一早來做那些工作。


小學校有個不太好的風氣,做事情的時候喜歡看哪些人沒有出現,只管有沒有出現,不管是不是真的認真想做、在做。之前颱風過後,全校掃落葉,我則是緊急處理電腦教室燒毀的網路設備(個人覺得這個應該比較急),不明就裡的人就認為有人不知道躲哪兒去了,又被唸了一頓。


教學『演示』過程還算順利,應用數位音樂將學生創作的童詩由他們譜曲,我將曲子編成歌,並用數位音樂配樂,讓學生錄音呈獻自己的專輯,這很少人做,尤其是鄉下地方,來賓也都給予正面的回應,建議的地方也中肯。


教育處長官鋻古觀今引、旁徵博引、引經據典的講了一大堆前後有些矛盾的話(說了快一個小時,害我肚子餓的半死),可能沒幾個人聽得懂他在扯什麼。最後終於想到,他應該是要表達,『要我應該思考,教學的想要和必要』。還舉出:1.鄉下學生小時候看起來很可愛、長大看起來『都』很滄桑可憐的例子~@@這句話實在是很不厚道(阿你四五十幾歲的人,哪時候看過人家從小到大,再者,一輩子能有真的快樂過,也算是一件不錯的事情),2.要學生做蔥油餅沒有麵粉,只有蛋和蔥怎麼能做出蔥油餅(個人覺得學生這塊餅『麵粉』不是沒有,是加了很多的蔥和蛋,自己不看麵皮光挑蔥和蛋當然覺得如此)。


再者,一直覺得『演示』就像吃大拜拜『辦桌』一樣(學校特別的布置、整理、要學生一定要怎樣...不像大拜拜嗎?),『辦桌』客人來當然是要上『大菜』(況且我也只不過是把『家常菜』多加些調味料,再熱一熱),上大菜,調味料、口味當然要重一些,搞錯了時間空間,一定不對味。


完成學生的基本學習目標,當然是教師最基本的工作,有餘力才能『玩』我這些事情。


有時候想想,正如早上看的書,其實,人生也沒什麼是『必要』的,一切都是因緣際會的假合。


會寫這些表示自己雖然知道書裡寫的『牙齒都會咬到舌頭,自己口舌都難以控制,更何況別人身上的嘴,活著,就不要在意別人的批評』。


但,還是說道,做不到。努力中~

沒有留言: